close

我們提供專業Google關鍵字團隊幫您拓展網路行銷商機!

iThome / 王宏仁 / 2009.06.18

456

Google Wave能夠提供多人即時對話,又能讓彼此在對話往返過程中,協作編輯多媒體文件

Google上周在I/O開發者會議中發表新一代的通訊平臺Google Wave,Google表示,Wave平臺兼具了電子郵件和即時聊天的雙重特性,還能重播對話進行的每一個過程。

Google還將釋出開源的Wave通訊協定,希望成為取代電子郵件服務的新技術。

Google軟體技術經理Lars Rasmussen表示:「Google Wave是一種電子郵件式(email-type)的即時對話方式。」

在Google Wave中,就像是即時通訊軟體,使用者可以建立一個Wave即時聊天室,使用者每輸入一個字母,其他人的螢幕上就會立即出現這個字母,不需像MSN那樣必須一次送出一段訊息。甚至,任何人刪除一個字母時,其他人也會立即看到這個刪除動作。

不僅如此,Google Wave還兼具了電子郵件的回覆編輯特性,在對話過程中,使用者可以任意在其他人所發表的對話內容中,插入自己的意見,其他人可以延續這個插入內容,展開討論。就像是在電子郵件回覆時,直接針對特定段落回應對方的用法。不像即時通訊只能按照時間順序發言,無法插入過去的對話內容。

多媒體檔案和文件也可以直接從桌面整批拖拉到Wave中,分享給其他人。Google Wave會保留所有對話過程,包括這些拖拉檔案、加入使用者等動作。新加入的使用者,則可以隨時倒帶重播每一個動作和發言,來了解實際對話的發生過程。

因為每一個Wave都是一份XML格式檔案,在對話過程中,多人可以同時編輯這個Wave文件內容,也能將Wave文件內容嵌入到網頁中,讓其他沒有Wave帳號的人觀看即時的對話過程。

甚至,開發者透過Wave API可以重組Wave文件的呈現形式,打造出如Twitter形式的服務。或者,開發者可以建立自己的Wave擴充程式或Wave機器人,提供其他使用者安裝,例如Google內建了一個自動翻譯的機器人。

除此之外,Google不只是提供Wave平臺,還將進一步以開源方式,釋出Google Wave的通訊協定,任何開發者或軟體廠商,都可以自行打造出符合這個通訊協定的伺服器軟體或網路平臺,來提供自己的Wave服務,就像是百家爭鳴的電子郵件伺服器和郵件服務一樣。Google Wave預定今年對外開放試用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554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w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