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提供專業Google關鍵字團隊幫您拓展網路行銷商機!

聯合新聞網 / 電子商務時報,記者:翁怡嘉 / 2009.06.08

這年頭,誰找資料還跑圖書館、翻地圖查餐廳怎麼去?幾乎所有生活困惑與疑難雜症都先請「孤狗大神」來指點。由於傲視群雄的搜尋業務,讓Google無視於肆虐全球的金融海嘯,今年第一季營收仍較去年同期成長6%,但這也引來更多投入搜尋戰場的勇敢挑戰者。

萬眾矚目的的Wolfram Alpha於四月底公開亮相,被媒體喻為將帶來一場網路大革命的「Google殺手」。不像一般搜尋引擎丟出一長串零散網址,Wolfram能針對使用者的發問直接提供精準答案,像與真人互動一樣的你問他答,省下不少在多個網站之間來回進出的時間。此搜尋系統利用其專利的演算法建立起龐大資料庫,理解使用者的問題後,針對答案進行計算,呈現完整豐富的資訊。

如果輸入「曼徹斯特的天氣」Wolfram將提供該城市的平均氣溫圖、降雨量和相關資料。問「舊金山的下一次日蝕」,除了告訴你是7月21日外,還會出現當天從太平洋橫跨到亞洲的日蝕路徑圖。鍵入「微軟與 Google的營收」,一般搜尋引擎找到的多為財經新聞報導,但Wolfram卻會貼心地向你報告兩者的財報比較與圖表,這種人性化的運算智慧是連Google也望塵莫及的。

然而這顆搜尋界的亮眼新星,真能不負眾望撼動Google的長久霸業嗎?從功能上來看,其實真正「挫咧等」的是同樣以專業知識為主的Wikipedia,而非專攻大眾網頁查詢的 Google,因為它不是讓大家來此搜尋,而是直接問問題,這點從Wolfram的名稱「計算知識引擎」(computational knowledge engine)便可看出來。發言人Ekizian即表示,大家以為這可以取代搜尋,其實是補充搜尋的不足。

而且Wolfram的聰明伶俐也有所限制,它只能回答具體的事實,主觀或有爭議的問題則無法處理,因此藝術、哲學的思維不在其計算邏輯中。同時語法也是Wolfram的致命傷之一,太複雜的句子將無法辨識。所以如果使用者正好擊中Wolfram的甜蜜點,它會像個博士一樣,有條不紊,知無不答。但若是提出知識庫系統中沒有的問題,Wolfram就會兩手一攤說他不知道你問什麼。對此大英百科全書編委Carr警告:「一旦讓網友產生挫敗感,他們從此便不會再回來。」

長久以來屈居老三的微軟,近期也採取絕地大反擊,在全球數十個國家同步推出全新改版的搜尋引擎,強調結構化的搜尋計算,能判斷使用者的意圖,有效率地將搜尋結果分門別類。例如鍵入「Mini Cooper」,搜尋結果將分成歷年車種、相關零件、網路論壇與展示影片。而排名市場第二的Y入口網站也計畫大幅改版,把搜尋結果依文字、圖片、影音等型態分類。

在微軟、Y入口網站頻頻出招,又有Wolfram加入戰局下,一場搜尋大戰儼然已爆發。然而根據市調公司comScore今年四月的調查,Google在搜尋市場中仍然一家獨大,市占率高達64.2%,Y入口網站為20.4%,微軟僅8.2%。挑戰者要將Google拉下龍頭寶座恐非一蹴可幾,有分析師便指出,關鍵不在於技術,而是使用規模,若要說服用慣「孤狗大神」的網友移情別戀,對手須提供不同於Google的特色功能。不過無論這場大戰最終勝負如何,搜尋技術的推陳出新是所有使用者所樂見的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mag.udn.com/mag/digital/storypage.jsp?f_MAIN_ID=314&f_SUB_ID=2922&f_ART_ID=19810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w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