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提供專業Google關鍵字團隊幫您拓展網路行銷商機!

網路資訊雜誌 / 吳明宜 編譯 / 2009.06.06

如上週在開發者大會上承諾的,Google正式新的協同平台Wave開放出來。

Wave試用者測試方法很有創意。他們實驗將Wave在WordPress部落中,除非有Wave沙箱的帳號否則進不去,並思考平台可以做怎樣延伸。「我想跟開發Wave的團隊同仁說,真有他們的。」曾在微軟待過的軟體工程師Drew Burlingame在部落格中表示:「這是建立各種問題解決方案的絕佳基礎。我已經想好許多種應用,就差類似這種平台。」

Google也提供一些測試帳號給科技線記者。大家的觀感也很類似。Wave作為一種即時通訊及協同系統,目的是「改寫電子郵件的面貌」。但這句話只強調Wave的產品應用面。Wave也是一種平台和協定,Wave作為促進網際網路開放原始碼協同管道的潛力,使得它饒富趣味。

使用Google Wave不難,但要花時間適應

Google Wave API主要可作為兩種平台:一種是開發擴充程式,可和Wave或Wave參加人員互動,執行自動化作業,一種是開發嵌入式Wave,它可和其他Web應用互動。還有Google Wave Federation Protocol,可在聯邦式Wave伺服器之間分享Wave。

Wave是一種令人既熟悉又陌生的東西。它之所以令人熟悉是因為Wave好比即即時通訊和寫電子郵件的組合,但又不能以你現有經驗來類比。我有時覺得若回話不是立刻被傳達,是不是就變成一種不對稱式的電子郵件,你也不知道其他Wave成員是離開座位,還是正在使用別的應用。

Wave的共同創立者之一Lars Rasmussen承認,有很多小細節導致Wave今天這種混雜性格。他以電子郵件和即時訊息的一個明顯差異為例:在電子郵件和文筆處理中,按「enter」會換行,但在即時訊息中,按「enter」卻是把訊息傳送出去。「因此當我們把數種應用結合在一起時,我們就得決定它是換行還是傳送訊息。」

雖然技術上不難,但類似這種改變就會大大影響Wave的使用經驗。Wave測試目的之一就是找出介面和設計因素以便將學習曲線降到最低。但Wave的潛力其實是操之在開發人員手上。Rasmussen對此很放心。他指出,Google Maps的創新用法若沒有眾人參與就不可能出現。

「我們希望開發人員讓一切變得更開闊」他說。

Google Wave將終結電子郵件系統嗎?

短期之內Wave還不會取代電子郵件,不只是因為這種早在1960年就誕生的技術,就算失寵也會再被用個幾十年,另一個原因是Wave和其他線上服務一樣都還是利用郵件地址來認證。Wave的用戶現在都有個xxx@wavesandbox.com 的郵件地址。Google某位主管解釋,「目前Wave工作團隊還在努力身份認證這件事。」

但一旦大家都用起Wave,我就會很樂意在上面和大家互動,因此它比電子郵件經驗豐富許多,也更容易管理。

垃圾Wave可能會造成一些困擾,但Rasmussen卻認為可能性不高。他承認任何成功的通訊系統都會吸引來一些垃圾信件,但他相信Wave協定內建的加密控制及信賴機制會阻絕大部份的垃圾郵件。如果他是正確的,就不難想像使用者會棄電子郵件而轉向更安全的通訊系統。

Wave最有用的功能是播放控制,可播放Wave長期演進的功能,從最初的訊息到最後一則。舉例而言,Wave追蹤變更的功能就比微軟的「追蹤修訂」要有用而且直覺得多。

由於Wave是動態的,因此它不只是可用來聊天打屁,也適用做結構化通訊像是簡報和線上學習。例如它可以用來管理線上測驗,就可以設定在多久時間後公佈答案。或者同時做特定主題的歸檔資訊和現場互動的媒介。現在已經有一種Wave gadget叫Bidder,可以把Wave開發成線上拍賣工具。

Google Wave才正要開始凝聚動能,等成熟時,將可能改變線上協同和通訊的樣貌。「我相信有人會玩出很棒的東西。」Rasmussen如此表示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news.networkmagazine.com.tw/web/2009/06/06/12976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wor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